因為跑步所以蛇王

發佈時間: 2018/08/02

因為跑步所以蛇王

香港人說的「蛇王」,或謂「開小差」,或謂台灣潮語中的「摸魚」,說的都是同一件事——上班該做事時卻偷懶。程度輕微,不明顯影響工作的話,有些老闆都「隻眼開隻眼閉」,把它接納成了職場中的inconvenient truth。

開小差這回事,哪個打工仔敢說自己從沒開過?這回事太普遍,普遍得可以成為劇集的主題。去年日本上映的《甘太朗︰愛吃甜食的上班族》就是講一個外表高冷,業績卓越的上班族,原來經常乘出差之便去品嘗各地甜品。此君並暗地裏經營博客,洋洋灑灑為尋味之旅月旦品評,終惹來同事懷疑其身份。

其實,開小差的原動力在哪裏?答案大概就是嗜好。能將嗜好與職業結合的幸運兒不多,不少人打工都是為了賺錢養嗜好,只要上班不至於像下地獄那般已經謝天謝地。

至於跑步愛好者,相信總有無可避免因為嗜好令上班分了神。想當年,一年一度香港跑者「大考」渣打馬拉松報名還未引入抽籤制度前,要先得便需搶位,開閘時間往往與上班時間重疊,你真的會眼巴巴看着名額溜走?

參加海外賽事開支不少,相信大家都想能省就省。浮動的機票價錢,就是要好好把握的一環。突然看到某某航空「抵呀」信息,大阪機票低見299元!剛巧抽中大阪馬拉松的你,又是否能將如此消息視若無睹?

至於平日甚麼論壇、專頁新聞,甚麼跑步群組信息,更是無日無之,實在非常考驗跑者的自制能力。要是我們能像甘太朗,把工作幹得漂漂亮亮再覓尋一己的興趣,其實也算很不賴了。

對了,你現在是否上班中?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