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孝忠
馮孝忠

智慧是學佛、參禪的最終目標

發佈時間: 2018/08/03

智慧是學佛、參禪的最終目標

最近讀到一位密宗上師有關修習禪定,以及一位禪宗大德有關學佛的開示。宗薩欽哲仁波切說,無論是密宗抑或顯宗,都以禪定為修行功課之一,任何方式的禪定,最終目標都是共同的,就是得到智慧。

佛教說的智慧,不是俗世的知識,而是能看清事物本來真相的能力。這個能力是我們本來就擁有,只是給我們的物慾等習性蒙住了,所以禪定的目標是尋回未被紅塵掩蓋的一顆真心,能看得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金剛經》)這大智慧,是一種自然的、直覺的見地(佛教稱為「正見」)。擁有真實智慧後,我們就能不產生或是減少新的惡業行為,所以禪定不只是枯坐,行主坐臥都可以修禪定。

現在很多情緒管理、心靈提升和人生哲學講座、研習和讀物,都會介紹佛教、道家或是其他緣起的禪定方法。如果是正確的法門,應該對精神生活和人品修養的質素有提升作用,但終歸是缺乏了宗教或是形而上學處理生死大事的目標。所以禪修或是禪定都應該被視為獲得「智慧」的修行工夫之一,不要「執着」為一種修行的成就。其實獲得真實智慧後,任何法門都是可以捨棄的,佛學裏就有「到了彼岸,船就無需要了」這比喻。

學佛是要「皈依佛、法、僧三寶」的,從前我也有學佛是不是可以自己看經、自己實踐就可以了這個疑問,最近讀到法鼓山果東法師的一篇開示得到啓發︰如果我們只相信佛陀這個「人」、「教主」,膜拜他,不依附他留下的佛學去修行,以自己也能成佛作為終極目標,我們就把佛陀神格化了,那就偏離了佛法說的「人人皆能成佛」的道理,也不會得到智慧。若果如我從前只是「依法奉行」和研讀經書,很容易流為哲學性行為,也不會得到出家傳佛法的大德的指導,和環繞着僧團建立的「善知識」團的共修正能量,可能會事倍功半。

如果我們不讀經,不學佛法,只是跑道場、供奉僧人,那就會變成搞個人崇拜了,一旦自己師傅出現修行不好的問題或負面新聞,就會對自己學佛的信心造成打擊,佛教所以強調「依法不依人」。這是學佛要同時以佛、法、僧為基礎的原因。

(本欄每月首周五刊登)

撰文: 馮孝忠 太平紳士,現任恒基兆業首席財務總監,並擔任多項公職。佛教徒,專修淨土法門。
欄名: 在世佛學,如此,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