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腳步好嗎?

發佈時間: 2018/08/09

放慢腳步好嗎?

有時覺得跑步是一件很玄的事。這個動作明明是希望快,卻有不少人提出應該要慢。超馬跑手關家良一更寫了本書,叫做《放慢速度的勇氣》。

自跑步以來,常有朋友或讀者問︰「我跑得好慢,點好?」也許香港社會節奏真的太急促,做事最緊要快,就連本應屬於休閒的運動,也要時刻講求速度。特別是夏天,常看到跑友跑得呼吸急促,對身心都未必是好事。

如果不是為了比賽特定目標訓練的跑友,其實毋須經常逼得自己太緊。

對不少香港人來說,日間已經給工作逼得喘不過氣來,晚上又要衝衝衝,壓力只會不跌反升。在沒有訂立課表的日子,我也是慢跑為主,路上還有心情看風景、聽音樂又或放空。

想當初,我們跑步是為了甚麼?大概都是希望透過這項運動促進健康,通過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去建立自信,使內在外在都變得更為強大。過分看重速度,可能會令事情變質。

弔詭的是,研究顯示在帶氧範圍下的慢跑原來對消脂更有效,同時增強心肺功能與肌耐力,減低受傷風險。原來放慢是在幫助我們「打底」,放慢是變快的基礎。不少一級馬拉松選手,日常課表都有大量的慢跑練習,難怪有人說︰「慢慢來,比較快」。

到頭來,不管你想勇破紀錄或是自我放鬆,跑步都繞不過「慢」這一環節。不知道是否社會壓力使然,我們才理所當然地覺得每趟練習都要「鞠躬盡瘁」才算認真。

對我來說,認真與否並非反映在你每公里的配速,而是反映在你採用哪種態度去面對這項運動。

快與快樂,雖然只差一字,但中間並沒有等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