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一無二貓廣志

發佈時間: 2018/08/16

獨一無二貓廣志

港人對日本很熟悉,相比之下,對柬埔寨卻不甚了了。柬埔寨除了在二戰時曾被日本佔領過之外,表面上看來兩國風馬牛不相及。事實上,兩國在體育上其實頗有緣。

例如日本球星本田圭佑,2016年已在柬埔寨開辦足球學院,又收購了暹粒一支乙組球會。近日傳出的消息更令人意外--原來他已正式當上柬埔寨國家足球隊的領隊。以職業球員身份兼任別國國家隊領隊,在國際足壇極為罕有,難怪有人將他與《男兒當入樽》的藤真相提並論。

在長跑界,日柬兩國亦不乏交流。最著名的當然是日本諧星貓廣志入籍柬埔寨,並代表該國在2016年出戰里約奧運。雖然原名瀧崎邦明的貓廣志最終只能以尾二成績完賽,但這樣半途出家繼而踏上奧運舞台的經歷已堪稱傳奇。

身高不足五呎的貓廣志,天生一副當諧星的外表。然而,他對長跑的熱愛程度與實力在業餘選手中肯定是巨人級數。他在2008年初戰東京馬拉松已跑出3小時48分的成績,兩年後同一賽事已跑進三小時。及至2015年,他更創下2小時27分佳績。這個完賽時間,在香港歷來沒幾多人能做到。

他與柬埔寨的緣份始於2010年,有傳當年他在柬國出戰半馬,跑出1小時16分而給看上,給當地田協看上而力邀轉籍。如此出位的建議後來竟成真,貓廣志毅然成為柬埔寨公民。然而好事多磨,2012年因年份未滿而無法出戰倫敦奧運,要待到2014及2016,這位傳奇人物才可正式代表國家出戰仁川亞運及倫敦奧運。

貓廣志如此經歷,相信是「有今生無來世」的特例。衷心盼望他會出版傳記,相信全球跑者定必翹首以盼。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