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聰明人

發佈時間: 2018/08/28

聰明人

坊間有一種說法,讀者一定不會陌生︰「某某大國有許多精英,就算領導人是小學程度,他身邊也一定有聰明人。你是誰?你看到的問題,他們也一定看得到,並且有圓滿方案,你省點吧。」

對話至此,你也知道,再說下去也是浪費精力。

如果因為人口多,就一定有聰明人,而他們的意見又一定會被採納,那麼,明朝人口百倍於滿清,理論上聰明人一定比滿清多,為何最後上吊的是崇禎皇帝,而不是努爾哈赤和皇太極?也不是烏合之眾李自成?

有聰明人圍着當然好,漢高祖劉邦手下謀臣猛將如雲,不過他們也不是生下來額頭刻着個「叻」字。除了張良是貴族,韓信受胯下之辱,陳平是個勾二嫂的衰仔,樊噲只是屠狗——這些所謂功臣,大部分來自綠林,劉邦的用人之術和慧眼識英雄才是致勝關鍵。

聰明的手下也不一定要多,可惜項羽只有一范增而不用,袁紹在官渡之戰本來佔盡上風,卻把屢建奇功的謀士田豐下獄,敗於曹操後,更惱羞成怒把事前正確判斷戰果的田豐殺掉,留下不斷誤判的膿包。

可見,遇着某些偉大領袖,真聰明人還是少說話好。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