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演員的家課

發佈時間: 2018/08/28

演員的家課

很多人都以為做演員很簡單,能夠熟讀台詞及記熟走位便可以演出,沒經驗的外行人當然覺得就是如此這般;但很多戲劇初學者也有如此錯覺,因而到排練的時候,總是空槍上陣,一點準備都沒有就來排練室,滿以為一字不漏說了台詞就是演活了角色;更多人硬將自己的性格及價值觀套在角色身上,一句「我是這樣認為」,「我不是那樣想的」,就解釋了一成不變的演繹,是何等的浪費時間。

要知道,戲劇不是一個人的事,是團隊集體創作,這種態度亦浪費掉別人的時間。

我常跟學生說,如果演員不用做家課、不用準備、不用排練就可以上舞台演出,對角色沒有看法,不明白角色性格的轉變,那乾脆在入場時派劇本給每個觀眾,叫他們一起由頭看一次,又或是演員一邊讀台詞,觀眾一邊看劇本,不是更直截了當嗎?那充其量只是讀劇會,而不是舞台劇演出,演員如果連台詞也不理解,沒法掌握角色的性格,又如何可以準確地演一齣好戲?

因此,演員必需要從劇本中參透角色的情緒變化,務必在劇本上打印的文字中,透過編劇的遣詞用字,尋找其他角色提及的蛛絲馬迹,隔空了解劇作者的意圖,放下自己的喜好,設身處地進入角色的世界去思想、去感受、去領略,演員才有機會接近角色,透過角色做一齣好戲。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