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你的投資顧問是否真「獨立」?

發佈時間: 2018/09/04

你的投資顧問是否真「獨立」?

「獨立」投資顧問或分銷商(下稱中介人)是甚麼意思?一般投資者可能認為代表他們獨立於產品發行人,及提供不偏不倚的投資意見,並作出符合投資者最佳利益的建議。然而事實並不一定如此,很多自稱獨立的中介人會向產品發行人收取佣金,因此並非獨立。這種報酬方式更可能會影響他們的獨立性和客觀性,產生利益衝突。

證監會最新規定,由今年8月17日起,受證監會規管的中介人在分銷投資產品時,若會向任何人(包括產品發行人)收取金錢利益,便不可以自稱「獨立」,或使用任何其他有類似含義的用語,例如「獨立財務顧問/IFA」、「持平」、「中立」、「客觀」或「不偏不倚」。中介人亦須向投資者作出清晰的披露,說明自己是否獨立及解釋原因。

如果中介人並非獨立,你應該了解他們與產品發行人的關係,以及他們銷售產品所收取的佣金。這些資料可以幫助你更有效地評估和考慮他們提供的意見。

不過投資者要留意,新規定只適用於受證監會規管的中介人,「獨立」一詞在不同的監管制度下則可能有不同意思。所以,當中介人自稱「獨立」時,你應該向他查問所謂「獨立」的意思,以及他會否因為向你銷售投資產品而獲得金錢收益。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