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天下樓房香港價?

發佈時間: 2018/09/05

天下樓房香港價?

繼早前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明確拒絕讓外國人購買碧桂園的「森林城市」公寓後,上周六他再度開腔,不歡迎大批中國人移居馬來西亞及置業。

本專欄早於今年5月,當馬哈蒂爾當選首相後,已斷言中、馬關係在短期內將有重大轉變,上任首相納吉布批准的中資建設項目,必然被翻出來重新審核,所以當時小弟已借題發揮,提醒大家「隔山買樓」要注意政治風險。

香港的中產富戶,十居其九都是靠物業升值致富,所以一般港人對「磚頭」的鍾情度,已達到「癡漢」級別。不少海外物業發展商正是瞄準這一點,不斷以港人熱門旅遊地點作招徠,刻意營造千載難逢的「抵買」氣氛,但假若真的如此機不可失,當地居民豈有不飛撲搶購之理?因此,港人投資海外前,應多做功課,不要迷信「磚頭」價值只升不跌。

港人在投資海外房地產前,最少要研究當地樓市以下4個事項︰⑴二手市場活躍程度、⑵租賃市場狀況、⑶土地開發建築成本、⑷該國曾否有大規模排華暴動的「黑歷史」,而最後一點對於那些有意長期移居或舉家移民人士,尤其重要。

事實上,大多國家的房地產市場成交疏落、租賃市場屬用家主導、公寓空置率高,再加上先天不足,即地多人少,所以投資者不應把香港樓市模式,直接套用於海外房地產市場上。港人如盲目相信「到處楊梅一樣花,天下樓房香港價」,那便大錯特錯。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