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傳統月餅

發佈時間: 2018/09/05

傳統月餅

鏞記禮哥日前邀請我們一班傳媒好友共晉晚餐,當晚準備了多款經典傳統時令菜,有雛鵝煲、禮雲子蒸蛋清、椒鹽海參扣、蝦子柚皮等。正當大家吃得津津有味時,禮哥拿出一盒傳統經典雙黃黃蓮蓉月餅。這是鏞記為慶祝75周年首次推出的限量版月餅。現時月餅款式日益新穎,很多人已忘記了傳統月餅的經典黃蓮蓉。

禮哥解釋,要做出好月餅,炒製蓮蓉部分要花很多工夫,時間與火候都要掌握得宜。原來傳統月餅完成後不能立即吃,要待蛋黃的油融入黃蓮蓉才會入口軟滑順喉,油而不膩。聽完禮哥的介紹,晚飯尚未吃完,大家已急不及待要品嘗。皮薄餡靚,香軟幼滑,吃起來更有陣陣蓮子香,一種久違了的月餅味道湧現出來。

鏞記月餅盒的考究,也令人有驚艷感覺,傳統手藝與當代藝術結合,由本地年輕紙雕藝術家設計,運用傳統紙雕藝術,將中秋意境呈現出來。靈動活潑金色玉兔、襯上優雅白蓮花,再配以一輪明月、雲霞的流動、繁星的閃耀,活靈活現,恍若工藝擺設,甚具創意,讓中秋加添了藝術情懷。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