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我緊張的四個字母

發佈時間: 2018/09/06

使我緊張的四個字母

過去一星期,最引人注目的跑界盛事莫過於UTMB(環勃朗峰超級越野耐力賽)與其他系列賽事。以前這四個英文字母對我來說跟NASA(美國太空總署)沒太大分別——都是那麼遙不可及。但近兩年,認識的跑友多了,不少高手都攢足分數去挑戰這個越野界殿堂級賽事。在臉書看到他們影相拍片,自己也不由得緊張起來。

長達170公里,累計爬升9,600公尺的UTMB,每年在阿爾卑斯山舉行,穿越法國、意大利和瑞士,是歐洲最大競跑比賽之一。一如以往,今年的冠軍完成時間也是20小時多,大部分選手都需要30至45小時衝綫。然而這個殿堂級賽事,除了路況凶險,參賽者還須應付極端多變天氣,經驗與體力缺一不可,每年都殺下不少具經驗的越野跑手。因此,能完成這賽事的,已是非常非常的了不起。

身邊有些跑友能完成,並在衝綫一剎自行直播。有些成功完成賽事的朋友,也在臉書留下不少感性回憶。看着這些,我不禁想︰「究竟他們耗用了幾多意志才走到這裏?」

賽事如人生,如何對待,每人都有不同策略。這是個人抉擇,並無太多對錯之分。有人選擇為了成績而認真訓練,他們的日子過得很不容易——礙於上班,訓練時間已是捉襟見肘。那些有家庭的,更需要顧及另一半與子女。身邊的人支持還好,有些跑者卻總偶爾遭到朋友甚至家人的冷嘲熱諷。要好好平衡各方面,維持心情平穩進行不懈訓練,他們就像同時端着幾碗水的雜技人。

在此恭喜各位成功跨越UTMB與其他系列賽終點綫的朋友,你們身體力行告訴了大家,所謂可能不可能,只視乎你有幾多渴望。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