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驚喜旅行不驚喜

發佈時間: 2018/09/10

驚喜旅行不驚喜

最近與長居加拿大的姊姊,聊起一件她好友為其丈夫準備「驚喜旅行」的趣事。

顧名思義,「驚喜旅行」是指主角在不知情下,在值得紀念的日子被安排到外地旅行。姊姊好友的丈夫今年「入五」,妻子聯同十多名友人,暗地裏為丈夫安排到美國拉斯維加斯慶生。姊姊萬分猶豫,因她認識的友人丈夫是計劃周詳的人,在他不知的情況下,擅自為他安排旅行,更號召十幾名朋友為他搞大龍鳳是否合適,但好友繼續依計行事。

出發當天,主角奇怪在微涼天氣下,眾友人穿上吊帶背心,此時妻子才告知︰「Honey,其實今日我哋去拉斯維加斯呀!開唔開心?Surprise無呀?」此時丈夫呆了一呆,冷淡說︰「哦!」與眾人熱烈的心情成強烈對比。健談的他,在整個路途上默不作聲,至翌日才略為開懷。

近年似乎很流行「驚喜旅行」,情侶精心為另一半安排一切,希望給他難忘時刻。我雖然結婚一段時間,都會幻想丈夫會在大時大節給我怎樣的驚喜(當然我已習慣了對方不浪漫),但對「驚喜旅行」,我實在不敢恭維。哪管我去旅行不是完美計劃的人,但我期望對每個旅程都有基本掌握,亦要安排我不在港期間的雜務,最重要的是,去旅行帶甚麼物品、衣服,從來只有自己最能掌握。別人如果給我安排「驚喜旅行」,擅自為我收拾行李,我會憤怒多於驚喜。

我以為我這些務實主義者才會有此想法,但原來英國幾年前做過類似調查。發現五名女士中,三位討厭「驚喜」,三分之一說若另一半安排類似旅行,會感到憤怒。其中一名曾接受過男友安排「驚喜旅行」的女士說,對方意念很甜蜜,但他竟為她收拾不合適的衣服,亦沒有帶女友的直髮夾,因此內心感到憤怒。但為免傷害對方,旅程中仍要強顏歡笑。

調查亦指,最好給對方七天時間調節及準備,效果最佳。其實對方是否接受「驚喜旅行」,另一半應該最清楚。如果對方是個穩重、有計劃、事情要有掌握,那我奉勸你,千萬不要安排這類旅行,否則自作孽。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