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美國「右翼」

發佈時間: 2018/09/11

美國「右翼」

澳洲迷你倉大王肯納德生前跟我說︰「這個在土耳其的國際會議,你一定要去!」每次見面,他都向我推薦這個會議,雖然當時不太明白,為何他像發現新大陸般眼睛發光。聽他的描述,參加的人都有點古怪,與會人士其中一個熱烈討論的議題,是要在國界興建圍牆,一些則主張歐洲國家都應脫離歐盟。

2011年,我終於鼓起勇氣遠赴土耳其參加會議,我是會中唯一的東亞人士,也有一些來自澳紐和中亞,其餘歐美人士各半。一位美國芬佬走過來,用眼神掃向台上的講者說︰「你知道他是誰嗎?最好不要跟他合照,他的種族主義言論很惹火,如果我跟他的合照並公開了,我的工作隨時不保!」不久有機會跟這位「種族主義者」同枱吃飯,夫婦對我很友善,還不斷稱讚東亞人,因為根據他的研究,中日韓人種平均智商達105,僅次於東歐猶太人(Ashkenazim)的110。我回應說︰「因為香港從前有抵壘政策,智商可能比平均值高。」

之後每年,我在這年會都會遇到一些被西方主流傳媒視為「右翼」的人物。如果只靠看《紐約時報》和CNN,你可能以為這些人都是面目猙獰,穿起3K黨的制服,隨時會向我這一類「有色人種」舉槍掃射。事實上,與會者很有禮貌,向我解釋他們倡議「美國優先」背後的哲學理據。我未必同意他們的所有論點,不過我亦會告訴他們,香港一些人會避免到重慶大廈,也有業主不喜歡把屋租給南亞人,並試圖解釋該等現象。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加上開放態度,肯聆聽,侵叔現在的政治主張其實不算甚麼新聞。可惜太多人拒絕聆聽不中聽的話,以致屢屢誤判。似乎有一些人還是要不斷輸下去。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