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權下的信仰

發佈時間: 2018/09/17

強權下的信仰

中國政府對基督教的打壓日趨白熱化,香港的信徒亦開始醒覺了。最初政府在浙江溫州等地展開拆十字架行動,不少人還一廂情願地認為,拆十字架是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揣摩上意的個別行為,並非中央政策。

但是,隨着中國加強限制宗教活動,包括修訂《宗教事務管理條例》,禁止向兒童青年傳教、要求在教堂內安裝監聽器材、掛上領導人畫像、取締教會活動、停止境外宗教團體到內地舉辦宗教活動等,均可見這不可能是個別官員或地方幹部的行為。

中國政府的本質是極權(不是無神論),不接受任何動搖其權力的組織;《聖經‧使徒行傳》稱︰「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令教會最具顛覆性。因此,建國初年至文革期間,教會受到很大限制。隨着1978年改革開放,各種事務包括宗教信仰漸漸開放。可惜好景不常,內地信徒又要在強權下面對信仰的抉擇。我們只能對他們理解守望,卻不可批評;負隅頑抗的,我們欣賞他們的膽量及勇氣;忍辱負重的,我們祈求他們經得起試煉。

至於香港的信徒呢?我的親密戰友也問,除了感到憤怒之外,還可做甚麼?我認為,最少不可為虎作倀。例如梁燕城等人,說甚麼個別不是全部等「哲學歪理」,或拆十字架只是處理違章建築,都是為中國政府的行為開脫而已。

此外,我們力所能及的,大概是默默的為中國教會的信徒禱告,也要揭露中國政府的惡行及適時發出聲音,表示對信徒的支持。

歷世教會遭遇不同政權的迫害,屹立的是教會,倒下的是政權,這是信仰給我們的盼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鄧偉棕 畢業於中大社會系,執業律師,佔中運動支持者。
欄名: 後佔領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