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後救急

發佈時間: 2018/09/20

颱風後救急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我家門口的圍欄吹掉了,天台的木地板也吹翻了。自從四年前搬到貝澳居住後,我對颱風的破壞力有更深的體會。不管怎樣做足防風措施,每次颱風過後,都會有這個那個的損壞,都要經歷一番艱難的善後工作。

星期六下午,我在家看電視緊隨風暴消息,政府各部門都在反覆強調山竹的威力,要市民做好防風措施。其實面對這種超強颱風,防風措施只能保障人身安全,一些較舊或維修條件較差的房屋卻只能聽天由命。

補天的學生大多數都是住在這種房屋,要善後需要一筆預算之外的開支,可能會有困難。而且一星期後就是中秋,能盡快解決風後生活上的不便,一家人就可以安心地過個佳節。因此我們臨時起意,為此次颱風設立救急基金,供受山竹影響而造成生活極度不便的補天家庭申請。

這筆錢是從一位善心醫生捐立的「生活急援基金」中撥出的,每個家庭的申請上限是3,000港元。有需要的補天家長在9月18至21日期間,帶備綜援證明,親身到補天總社申請便可。我們同事就會即場了解和審批,一經批核便即場發放所需金額。

這項計劃我們在星期六晚上已通知補天的家長,希望他們知道風後有損失,可即時得到一些金錢上的援助後會較為安心。不過,我們最希望的還是大家安然無損,無人需要救急。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