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中美貿戰暫進入「穩定期」

發佈時間: 2018/09/21

中美貿戰暫進入「穩定期」

中美貿易戰即將升級,由各自己出招500億美元的水位大幅提升。但當日中港股市先跌後升,美股則加速升勢,及至周三(19日),環球股市普遍繼續反彈。

我認為,中美以至各地股市的即時表現,反映出投資者認為,關稅戰的升級在今年內可望暫告一段落;特朗普在發表展開新階段制裁時,也重申與習近平是朋友,只是中方在貿易上對美國所佔的着數太大,而讓步卻太少云云,言下之意,還是有得談的。至於指控中國想打擊美國共和黨中期選舉選情,也間接承認他開徵關稅是為了中期選舉拉票,以示美國在大量貿易逆差下,必定可打贏關稅戰。

在貿易戰還是千頭萬緒的形勢下,特朗普對中國的策略也需要有所調整,除了進攻之外,也不排除日後可達成妥協。

市場認為對雙方影響均可控

從時間表來看,特朗普不想在中期選舉前與中國達成協議,只願把貿易戰的級數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這應該是他深信藍領工人為主的鐵桿粉絲們,表面上可在貿易戰中受惠,得到更多工作機會。

中美領袖本來在11月有多個會面的機會,但特朗普主動缺席一些重要的國際會議,換言之,他只會在中期選舉後較為認真與中方謀取妥協。

而股市的反彈主要是市場認為中美貿易戰的升級並沒有預期那般激烈,雙方均留有餘地,大戶認為,在中期選舉之前,將沒有新的大動作,而以現時第二階段的徵稅規模,對中美雙方的影響均屬可以容忍的範圍內。中方雖然要「硬吃2,000億美元」卻只能「報復600億美元」,但由於人民幣近期的貶值,加稅10%對中國出口企業的打擊只是有限。

當然,這不等於中美貿易戰今後不會進一步升級,特朗普已表示明年會升級;因此,需要在中期選舉後爭取達成協議。關稅戰最終必定是雙輸之局,特朗普心中也有數。因此,在中期選舉之後無論勝負如何,他理應要拿些好處便宣布勝利及收手,因為他最大的目標是兩年後的大選。

對於與西方盟國的貿易糾紛,他則還想在中期選舉前續有收穫,迫使盟友們讓步。美國農民現時成為中美貿易戰的受害者,特朗普有必要在西方盟國中爭取到較大的甜頭。事實上,中國對美國農業的准入一向較為慷慨,如今更願意進一步大幅增加進口以便取得妥協。然而,美國仍在堅持限制中國高科技的發展,包括以高關稅來進行打壓,中方只好迎戰。

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是該國的不幸,也是世界的不幸,但隨着特朗普的醜事和錯失愈來愈多,若他不自行糾正,我相信美國民意必定會把局面糾正過來。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