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入秋最好吃蓮子

發佈時間: 2018/09/21

入秋最好吃蓮子

我是極愛吃豆類的人,例如紅豆冰只吃紅豆,餐後糖水會吃紅豆沙、綠豆沙,吃砵仔糕要吃黃色有豆那一款。於是但凡黑豆漿白豆漿,還有蓮子蛋茶都要蓮子雙份。後來發現原來自己一向脾胃虛弱,吸收力差,所謂虛不受補,所以身體會特別喜歡吃身體需要的食物。

最近天氣漸轉涼,天氣變化引起的乾燥,極容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身體容易出現疲勞,睡眠也差了。豆類或種子中,原來蓮子最有益。蓮子味帶甘,常用於治療脾虛帶下,有生津潤肺的作用,常食用可治療脾虛、帶下和心悸失眠,是必不可少的補益心腎食材。

多數人熟知蓮子的功效,大多是煮粥時作配料,其實蓮子還可以新鮮吃。愈好的蓮子,吃起來的口感就愈好,吃着嚼着,蓮子更能發揮食療效用,只可惜香港絕少能找到新鮮的蓮子。

介紹一款蓮子燉排骨供大家參考。材料:乾百合、黄芪、黨參、薏米、當歸。製法:所有材料浸泡約40分鐘。將排骨焯水三分鐘後撈出放入砂鍋,再放進泡好的食材和洗淨的白蓮子、枸杞、紅棗,加水煲兩小時。起鍋前十分鐘加入老酒,再加鹽調味即可食用。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