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情仇

發佈時間: 2018/09/26

母女情仇

最近全城有兩大熱話︰

熱話一︰《延禧攻略》。其中繼皇后輝發那拉氏和她母親的恩怨情愁。嫻妃未成為皇后之前與世無爭,但卻被她的母親嫌棄,罵她沒用,不思進取,不愛家人,母親其後更決絕地死在她面前,讓她悔疚一生。結果,嫻妃變成黑皇后,在宮中興風作浪。嫻妃被冊封為皇后那天,她對鏡自言︰「女兒不再是懦弱無能……我為你(母親)掙回面子……我想你……親手觸摸我身上的錦鍛。」怨恨中滲着對母親強烈的渴求,渴望母親的關注、重視和肯定。

熱話二︰毒瑜伽球殺妻案。法庭上披露被殺妻子生前的日記,其中有這樣的寫法︰「年幼時父母經常爭執……幻想了一個泡沫包圍自己。」一個自我保護的泡沫,令她看不清、聽不到,刺痛不再。她在一封給她母親的信上又寫道︰「我一直都愛你(母親)。」泡沫所掩藏的是對母愛的渴求。

無論上述兩位女子的悲慘命運是否和童年遭遇有關,有一點明顯的是,她們童年和母親的關係很可能充滿不安、誤解和缺乏關懷。心理學家一早確認嬰兒和父母,尤其和母親之間的依附關係,不僅影響兒童性格的成長,還影響長大後他/她怎樣與自己的情人和配偶相處。母女之間的微妙關係,無論表面是怨恨或隔膜,背後隱藏的都是對母愛的渴求。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