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退休安排

發佈時間: 2018/09/26

退休安排

有報道說,男性特別是行政管理人員,在剛退休後的五年是生命的危險期。原因是習慣了整天忙碌工作,突然甚麼也不用幹,人生好像沒有甚麼意義。在行政高位的,本來每年、每季都有業務計劃,都要跑業績,突然甚麼計劃也沒有,沒有會議需要參與,就好像脫了錨的船,不知往哪個方向前行。

我一位好友已過耳順之年,本來幾年前已準備退休,但小兒子還沒有大學畢業,等到今年小兒子完成學業便立刻辭職回袋鼠國。他在酒店業工作了一輩子,不單事業有成,為老闆所愛戴,更為推廣本港旅遊業做出貢獻。

幾年前,好友開始學普通話時,與老師提及希望退休後有時間,可以去學騎單車、學畫畫。老師回應︰「為甚麼要等退休才做?應該坐言起行,不要等!」受老師鼓勵,他幾年前就開始騎單車,現在已有一定水平,退休後有更多時間去規劃單車旅遊。他家人早年移居袋鼠國,但他常要出差海外,雖不是牛郎織女與太太一年才一聚,但真的是聚少離多,現在總算是一家團圓。

他夫人在袋鼠國這些年頭,除了照顧兩個小孩及家庭外,更學得一手好高爾夫球。我跟好友笑說︰「你這次退休回家,在高爾夫球場上非常有可能是婦打夫隨,要跟嫂夫人學習!」

祝願好友在袋鼠國有新的一頁,並與家人一起過燦爛的人生。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