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從波爾多進軍世界

發佈時間: 2018/09/27

從波爾多進軍世界

內地飲家的口頭禪是「逢酒必波」,「波」是指波爾多(Bordeaux),很多人學習品酒都是選擇從「波爾多」開始,究其原因大約有以下十點︰

一、波爾多釀酒理論全面,一理通、百理明,認識波爾多對以後認識世界其他產區,有打通任督二脈的開竅作用!

二、波爾多知音遍天下,認識波爾多等於掌有世界葡萄酒界的共通語言,易於擴闊社交圈子。

三、波爾多每年產量約七億瓶,價錢從入門級至收藏級都有,其多樣化在世界上可謂無可匹敵。

四、波爾多氣候大致穩定,每年的質量非常穩健,給消費者十足信心。

五、波爾多是各地釀酒師最喜歡模仿的風格,它的釀酒技術及葡萄品種的運用影響深遠。

六、葡萄酒之王Robert Parker,當年就是因為品評波爾多的酒而獲得市場認同而揚名天下,試想如果他評的是另一些產區,他未必有今天的知名度。

七、波爾多風格多變,由紅至白、由乾至甜、濃淡皆宜,可滿足世上大部分人的口味。

八、1855年梅多克龍虎榜(1855 Médoc Classification)一直被認為是葡萄酒投資聖經,影響力歷久不衰。

九、中國人最愛波爾多,如欲進軍內地市場,不懂波爾多會給人out的感覺!

十、回想當年筆者學習葡萄酒便是由波爾多開始,熟習後再逐步進軍其他產區,果然有事半功倍之效!

「逢酒必波」確有道理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