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波士頓再無龍蝦

發佈時間: 2018/09/27

當波士頓再無龍蝦

近幾年去旅行,每趟都因着馬拉松之名。旁人愈看愈不解,但你卻樂在其中。

曾幾何時,你去旅行的地方,總是超脫不了書店閃閃亮那些旅遊書封面印着的那些。幾天旅途,完全就是旅遊書早已劃定的三大範疇——食、玩、買。到Siam入貨,到西門町吃蚵仔煎,到箱根泡溫泉,地方開始熟悉得閉上眼也不會走錯。這樣重複做後,使事情變得有點像造節。但你從沒懷疑甚麼︰旅行不就是這樣的嗎?

跑步以後,你聽到箱根第一時間想起的已不是溫泉,而是日本新年的接力賽;聽到波士頓,想起的不再是龍蝦,而是一場無論如何也要參加一趟的殿堂級盛事。愈來愈多旅遊書不會提及,你從來沒想過要去,甚至一些未曾耳聞,要搜尋器告訴你它在哪裏的地方,竟變成你旅途的下一站。

又一次把跑鞋跑衣鎖進行李箱,你才驀然想起,定期到江南買上班衣飾的幾位姊妹,早已把你撇下多時,因為她們實在受不了你一而再說甚麼遷就馬拉松檔期,故只能「精神上支持你」。想起這些,你不禁一邊為自己的大轉變而搖頭苦笑,一邊在點算點量膠、電解丸是否備足。

如今在你心中,逛expo才是重要一站,一個完賽獎牌與一張斑駁的號碼布,才是每趟出遊必須攫取的戰利品。最享受的,還是完賽後那幾天的放心遊玩吃喝。奮不顧身預備了那麼久,看似是為了成績,但到頭來原來成績竟是無關宏旨。

趁還未回來,你還要貪婪地以「賽後紓緩」為題,穿越比賽到不了的橫街窄巷,甘心領略邊跑邊找路的一場場小規模冒險。

一跑,世界就開闊了許多。每念及此,你總暗暗納罕。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叔 馬拉松愛好者,迷戀各地馬拉松獎牌,期待透過參與不同賽事認識世界。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