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料理

發佈時間: 2018/09/28

分子料理

上回講到在英國「肥鴨」餐廳用膳一餐所費不貲,外在條件看似值得,但食物和味道方面是否真的物有所值?在介紹肥鴨的食物之前,我必須解說一下何謂「分子料理」。

分子食物是透過物理或化學的變化,把食材的味道、口感、質地、樣貌完全打散,再重新「組合」成一道新菜。例如固體食材變成液體或氣體,令食材的味道和外表酷似另一種食材。所以頂級分子食物製作起來就如同做科學實驗一樣複雜,難度極高,因此價格也極高。

「肥鴨」全餐一共17道菜。其實17這個數字也是官方網站發布的,因為有很多道菜,我根本不知道算不算稱為一道菜,放在一個小湯羹上,吃下去只是一啖泡沫。我覺得頭12道菜都是噱頭,後五道才算主餐。記憶中我比較認得出的食物有︰一個小球在液態氮氣裏漂浮、一小盅雞肝泥、鵪鶉果凍、豆泥、薄削的茴香、暗棕紅色甘草果凍、三文魚子等。

但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海螺夾帶着耳機,我和友人們以為這耳機還能吃,做得實在太逼真了,原來耳機真的是耳機,是用來細聽海浪聲伴着海鮮吃,營造氣氛所用,該道菜有︰海浪泡沫、海灘細沙、魚、海草和海泥鰍。

整頓餐下來,口感上我確切知道自己在吃甚麼的就只有三文治,其餘大部分食物都是超出我味蕾感受的大挑戰,單用美不美味來形容有點不公平。其實這篇文章有點難寫,因為照字面解彷彿有些貶義和諷刺,但事實是這絕對是非一般餐廳的一個食評,是有趣帶玩味、特別而富技術性的一個過山車旅程,遠遠超越一餐飯那麼簡單。所以如果你能夠接受「分子料理」這概念,「肥鴨」一定是物有所值!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