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過後消滯良方

發佈時間: 2018/09/28

中秋過後消滯良方

大家如何度過這年的中秋?一家人晚餐後品茶、嘗月餅、談天說地,享受天倫之樂?晚飯過後約一班友人到沙灘曬月光,喝啤酒玩遊戲?還是吵吵鬧鬧的吃飯,再安靜的度過餘下的晚上?怎樣也好,一家人齊齊整整簡單地吃一頓飯已是一件幸福事。一年一度的月餅節實在很難忍口,到今天還有沒有感覺腹部飽飽脹脹,好像胃裏的食物還沒有消化掉,出現胃脹、胃痛、胃氣頻頻等脾胃不適症狀呢?

食滯在中醫理論中稱為「積食」,除了胃部不適、沒有食慾,甚至會出現大便不暢或腹瀉、欲吐、泛酸等症狀。傳統上,除了贈送月餅外,還會送上果籃,有否留意到柚子、柿子、楊桃這些中秋應節水果都有一個共同點?其實它們都是能幫忙健脾消食,能安撫一下腸胃的好幫手。中醫認為柚子、柿子與楊桃均性寒涼,有清熱消滯的效用,所以傳統都是有它背後的小原因!以後記得月餅、水果都吃一點,分散投資,就不會為脾胃帶來太大負擔。

這次推介兩款針對過量進食月餅後的消化不良症狀。一、麥芽穀芽茶︰麥芽、穀芽,專門針對麵粉、米薯等澱粉性的積滯,幫助行氣消滯,促進消化功能。材料有麥芽、穀芽、陳皮各十克。將所有材料放入茶袋,再置於保溫瓶,加熱開水沖洗茶袋,把水倒掉,再添熱開水,焗20分鐘即可。要注意因為麥芽能回乳,哺乳期婦女不可飲用。

二、百香果綠茶,有助清熱消食開胃、潤腸通便。材料有百香果果肉一茶匙、綠茶包一至兩個、蜂蜜適量。將百香果切半,以湯匙把果肉取出。杯子加入熱滾水,放入綠茶包,調入果肉及蜂蜜即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