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一時瑜亮

發佈時間: 2018/10/02

一時瑜亮

一個旅程,讓我對港日文化有新的頓悟。

經成田機場返港前,途經一家連鎖傢俬舖,十時營業,我9時50分到達,看見有少許顧客站在門口等開門,另一些顧客像我們,把車泊在商舖的停車場,坐在車內等候。9時55分,商戶早了五分鐘開門,我看見店內營業員走出來,走到每一輛有人的車,通知店舖已開始營業。多餘嗎?顧客自己沒長眼睛嗎?他們不懂自己走進商舖嗎?但這份細緻,讓我深深體會何謂以禮相待。

到了機場,要歸還Wi-fi蛋,才發現遺失了火牛,告知店員,也準備了賠錢。以香港的經驗(也許是我小人之心),如果火牛價值30元,應該有心理準備賠償最少100元或更多。自己的錯誤,為別人帶來不便,罰款也在所難免。搞了一輪,差不多要開口說為甚麼查這麼久也查不到賠償款額(因趕着上機),店員的回覆是不用賠了,因為火牛的價值太低。明知可以趁火打劫而不為之,又加了許多分數。

這個旅程,我到了四個國家︰德國、奧地利、土耳其和日本,但只有香港一個地方,行李帶是有一位員工,快手把掉下的行李弄好位置,以防Jam機。德國雖然完全機械化,但香港的人手加機械,效率明顯勝德國一籌。香港的細緻,以效率為本,跟日本以禮為本,堪稱一時瑜亮。特別是在成功抗災後的態度,一批豪放,一批婉約,香港人實在不應妄自菲薄。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