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追日楓先最歎

發佈時間: 2018/10/02

點追日楓先最歎

寒露剛過,意味着正式步入深秋,離觀看瑰麗秋景亦不遠矣。日本氣象廳等機構於每年9月初公布「日本全國紅葉預想期」,在日人心中,它猶如一本賞楓預言書,是出發秋季旅遊前的必看寶鑑;據悉,日本氣象廳乃根據9月的平均溫度推算出來,倘若9月溫度高於歷年之平均值,則會預測賞楓期會因暖天氣而延遲。

終於,今年的首回預測於9月11日出爐,看情況,北海道的賞楓期與去年相若,此刻已有不少地方的青葉開始轉色,如︰登別地獄谷、阿寒、知床等地,而圓山公園、北海道神宮、函館五稜郭公園則預計10中下旬為最適賞楓期,並推測北海道以南的日本東北部、能登富山、金澤、福井等地的葉子,約於11月轉紅,部分高海拔之地︰立山黑部、上高地此刻已可見紅葉;至於港人愛遊之地︰東京、大阪、京都,賞楓期料於11月下旬。

對資深的追楓一族來說,追楓路綫務必跟隨日本楓季由北方席捲至南方,宜於北海道、日本東北等地展開,確保喝到當季賞楓頭啖湯;若想輕輕鬆鬆享受追楓之樂,不妨參加9天以上較深度的追楓團,由專人帶領,踏足平日難以涉足之地,旅程中,旅人毋須承受自駕或瘋狂轉乘JR的壓力,輕鬆坐旅遊巴順道而行,點對點欣賞不同美態的日本楓色,一氣呵成於短暫的秋季漫遊半個日本,兼細歎旅程中的高質溫泉宿泊體驗。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袁振寧 縱橫遊WWPKG常務董事。自幼隨父親遊日公幹,英國劍橋修畢碩士,醉心研究日韓歐美澳等旅遊文化。
欄名: 縱橫遊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