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勿幫襯無牌人士投資意見

發佈時間: 2018/10/02

勿幫襯無牌人士投資意見

為自己的財富着想,我們要小心提防一些戴上投資專家和導師面具的無牌人士,向你銷售投資意見和貼士。

從事《證券及期貨條例》下的受規管活動,包括證券及期貨合約交易,以及就有關投資產品提供意見,需要向證監會領牌。而由於純粹教授一般投資知識,或者分享個人投資經驗和心得,並不需要向金融監管機構領牌,無牌人士遂以此為幌子,講授或分享投資知識為名,從事受規管活動為實。

他們會極力吹噓自己的投資成績,將自己打造成可以幫到散戶賺錢的明燈,並透過互聯網和社交群組私訊他人,游說他們加入只限私人參加的社交網站群組,並付費購買一些只可以由持牌人士提供的服務,例如提供股票或投資的貼士及買賣指示,甚至是代為買賣證券。

跟從無牌人士的推介和指示做買賣,有機會令自己牽涉入「唱高散貨」的市場操控計劃,跟隨無牌人士的指示買入被舞高弄低的股票,可能要面對嚴重損失。

持牌與無牌人士的主要分別,是持牌人士會受到規管,以確保他們有足夠能力,可以專業及適當地履行職責,他們亦必須隸屬一家持牌法團。你應查閱證監會的「持牌人及註冊機構的公眾紀錄冊」,以確保自己是與持牌人士及公司進行交易。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