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角色小傳

發佈時間: 2018/10/02

角色小傳

每個人都有過去,從小到大,經歷的事情或深或淺地影響着我們的價值觀;父母的身教左右着我們對每樣事情的看法;朋輩關係多少產生着影響力;教育也直接造成一個人的深度。凡此種種,建立起一個人的性格與組成。

如果這個人是自己,當然會對自己的性格了然於胸,十分理解,但如果這個人是劇本中的一個角色,我們只有在劇本上的資料可以根查,那如何去掌握這個角色的性格及價值觀?甚或是角色的過去?

一個角色沒有過去,就顯得不夠立體,亦沒有質感與厚度,變得虛浮單薄。演員不了解角色的過去,自然難於理解角色的說話、行為及反應,當演員在甚麼也不理解的情況下去演繹角色時,觀眾自然更不理解,可以想像這樣的演出不會有甚麼好結果。因此,當演員接到劇本時,讀了幾遍後,就要根據劇本上的綫索去為角色寫一個傳記,詳細描述過去一些與劇情有關的重要事情,給予角色強而有力的原因,去演繹劇本上的情節,這樣去準備,角色才會有血有肉有深度,觀眾才會相信。

演員這個職業,的確有很多不為外人知的額外準備工作要做,家課做得充足,排練時才能得心應手,否則只會成為讀台詞的機器,感動不了自己,更感動不了觀眾,完全是在浪費生命。

人生苦短,盡全力做好每個細節,生命才有意思!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