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意大利聯想

發佈時間: 2018/10/03

意大利聯想

意大利是一個香港人喜歡去旅遊的地方,該國除了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藝術等旅遊資源外,其美酒、美食,以至於在眾多產品設計中,例如汽車、服裝、皮革製品等都是漂亮可觀,領導世界潮流。

意大利在1861年統一之前,多個不同的王國各佔領土,分別由法國及西班牙支持的。例如水鄉威尼斯,在統一前是一個城都共和國,一個當時世界影響力極大的商業之都。

說起威尼斯,不期然想起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36個戲劇作品中的《威尼斯商人》。故事以一個威尼斯商人跟一個猶太錢商借錢,最終不能償還,錢商根據合約,要借錢商人的擔保人切割一磅肉給他。

從故事中可看到那時威尼斯的商業發展,特別是海運業務的描述。

莎翁雖然是英國人,但是他很多作品都是以意大利為背景,就像以威尼斯軍隊的一個將軍為背景的悲劇《奧塞羅》;同樣是以悲劇為結局的《凱撒大帝》;蕩氣迴腸的經典愛情故事《羅密歐與茱麗葉》。

曾經有人懷疑過其實莎翁是意大利人,因為他戲中描寫的細節,如果不是曾經在彼邦生活過,是很難寫得如此真實的。但無論是真是假,都對莎士比亞在文學上的輝煌成就不會構成影響。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