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第15屆邵逸夫獎

發佈時間: 2018/10/03

第15屆邵逸夫獎

上星期舉行邵逸夫獎頒獎禮,獎項成立至今已經是第15年,今年由邵逸夫獎基金會主席陳偉文接棒做主持,邀請到不少學術界人士參與,場面依舊相當熱鬧。

特首林鄭月娥女士蒞臨擔任主禮及頒獎嘉賓,當晚她以一襲水藍色的旗袍登場,令人眼前一亮,配上她的燦爛笑容,進場時賓客都起立拍掌歡迎。

頒獎典禮一開始,便由理事會代表悼念邵方逸華女士,邵逸夫獎只以15年時間便能夠國際知名,方小姐實在居功至偉。至今,共有12位邵逸夫獎得主其後獲得諾貝爾獎。

今年三位得獎學者的研究成就亦非凡。天文學獎得主尚-盧‧普吉(Jean-Loup Puget)通過非可見光的宇宙紅外綫,探索宇宙大爆炸及宇宙的構造;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得主瑪莉-克萊爾‧金(Mary-Claire King)繪製首個乳腺癌基因圖,發現導致乳癌及卵巢癌的遺傳基因;而數學科學獎得主路易‧卡法雷(Luis A Caffarelli)研究偏微分方程的突破性工作,應用於現今的超聲波等技術。

三位科學家的演說,都提到他們日以繼夜埋頭科研,就是為了改善人類的生活,他們不約而同提醒家長們要鼓勵下一代對研究科學的興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