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外資撑A股反彈

發佈時間: 2018/10/04

外資撑A股反彈

剛過去的第三季在中美貿戰陰霾下,A股是環球主要股市中少有「見紅」的市場之一。然而,上證在9月中跌至近2650點有較大支持,曾反彈逾5%,除因市場憧憬中美有機會重啟貿易談判,A股在海外認受性提高亦是利好。

繼MSCI明晟有意調高A股於全球指數的權重後,富時指數亦宣布將A股納入指數。

富時計劃明年6月起,分三階段將A股納入,首階段完成後,A股將分別佔富時全球全盤指數的權重約0.57%及富時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約5.57%,預計吸引100億美元淨被動資金流入,日後權重增加的幅度,將取決於互聯互通的涵蓋範圍及人幣流通程度等因素。

雖然初時「入富」權重相對較低,但隨着佔比提升,參考A股「入摩」時間正值A股急挫,流入A股的資金亦不單單是被動資金,外資無論是機構抑或個人,對A股的熱愛有增無減。

截至6月底,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的A股佔整體A股的流動市值,已升至約3.2%,較一年前約2.1%顯著增加。隨着未來中國股票在環球市場資產配置中的重要性提升,海外資金有望加快流入。

經過第三季調整,目前上證預測市盈率為11.4倍,遠低於過往五年平均15.4倍。展望第四季,中美貿戰有機會在美國中期選舉後降溫,美元升勢或暫緩;而中央加大財政政策的力度,內地投資者信心若回升,內地股市將較大機會迎來反彈。

陳曉蓉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投資研究部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師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