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的錯

發佈時間: 2018/10/04

天氣的錯

跑步就如人生,有時任你準備得再充足,還是會有些時候把你殺個措手不及。例如上周日的日本松本馬拉松與群馬榛名湖馬拉松,便相繼因為颱風而取消,即使我在香港並沒參賽,但將心比己,聽到這樣的消息還是覺得黯然。

就算是不太着重成績,所謂「fun run」的跑者,請假、買機票、訂酒店,千里迢迢參與一場盛事,突然宣告一切終止,怎說也是非常掃興的事。

對於那些訓練多月甚或一整年的跑者,遺憾就更大了。他們推卻了無數飯局,捨棄了無數本來可以用來睡懶覺的時間,風雨不改地訓練,可能就是為了一場馬拉松。

當然,宣告賽事取消對主辦單位來說,也是非常無奈而沉重的決定。辦一場大型賽事所需的人力物力不難想像,耗費的心力反而是過來人才可以明白。天意如此,為保大家安全,要掃一萬人的興也在所不惜,這也是一份承擔。

兩年前,環富士山越野耐力賽(UTMF)總監鏑木毅哭着宣布賽事要大幅縮短的畫面,依然在無數人心中記憶猶新。

去年,我參加了第一屆松本馬拉松。回想起當天的風和日麗,如今不禁覺得幸運非常。馬拉松是在戶外舉行的大型賽事,天氣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天公如果不造美,任你準備得再充足還是無濟於事。近年天氣似乎變得愈趨反常,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地球人自招的惡果。無論如何,盡一己之力保護環境實在刻不容緩。知道最近有團體研發出馬拉松賽事水站可改用「水蛋」取代膠杯紙杯,不少跑友都覺得主意甚佳,大表支持。

在此希望日本以至地球都能夠一切安好,惟願憑着我們的努力,更美好的會在前面。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蝦嫂 愛食買玩的港女OL,相信跑步令人謙卑。
欄名: 跑步•虎度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