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滙破位上升

發佈時間: 2018/10/05

美滙破位上升

前晚(3日)美國10年債息攀升越3.128%這自今年5月18日的高位,昨早(4日)於亞洲市場更曾高見3.2%水平。美債息升同時刺激美元滙價造好。歐元跌穿1.15美元這自今年6月形成的有力支持位,昨早報1.1474美元。日圓更向115兌1美元這近年半的低位邁進。美債息急劇抽升,事緣前晚美國公布強勁經濟數字。ISM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於9月份攀至61.6指數點這個21年高位,加上美國人力資源服務公司ADP公布9月私人企業新增職位達23萬份,遠高於市場預期。反觀該數字於8月份只增加16.8萬

份,令人對周五(5日)官方公布的就業數字感樂觀。本周初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公開表示美國經濟將進入一個歷史性的罕有長期增長時刻,驅使投資者從美債市場進一步抽走資金轉投到美股,刺激美債孳息率大幅上揚。

美經濟前景佳 投資者拋美債

美元強,美債息升,對新興市場衝擊最為明顯。昨早所見,印度盧比再創歷史新低,印尼盾亦見下跌並向其1998年歷史低位進發。而不少新興市場貨幣也受到不同程度上的壓力。以現時76美元的紐約期油價格,加上強美元及高美債息等,提防新一輪新興市場貨幣拋售潮有機會展現。在主要貨幣中,被市場用作新興市場替代品的澳元及新西蘭元更是首當其衝遭拋售。澳元昨早報70.94美仙。而對美息敏感的日圓亦感到同樣壓力。

回憶9月24日當天(美國正式對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貨品徵重關稅),美國10年債息重上3厘之上收市,並自此一直企於其上。對於當時美債息升,相信是與市場擔心中美貿易紛爭擴大,擔心中國有機會拋售美債,市場因而率先作出拋美債行動,驅使美債息升。而當時我們所見,美債息升同時,美元滙價是下跌的,反映流離美債息的資金是直接離開美國。但前晚,美國10年債息突然大幅抽升,箇中原因相信又與9月24日的情況不一樣。美國與加拿大及墨西哥達成貿易協議,為美國取得重大利益,凸顯出美國總統特朗普採取的貿易關稅策略成功,大大降低市場最初憂慮,由美國牽起的全球貿易戰最終會導致美國經濟陷入困境。加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初公開表示美國經濟將進入一個歷史性的罕有長期增長時刻,再配合上前晚美國公布的強勁ADP就業及ISM供應協會服務業數據等,使投資者一時間對避險需求降,從而大舉拋美債。而是次拋美債由於是反映市場對美國經濟前景具信心,因而亦造就了美元滙價上升。

按圖表分析,今年8月15日美滙指數高位,約靠近於97指數點,料將成為首個美元上升阻力位。若這阻力位升破,再上一個位置料將是2017年6月20日高位97.87指數點。相反,95.50將成為龐大支持位。

(原文刊於10月4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