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別再叫我走水貨

發佈時間: 2018/10/08

別再叫我走水貨

有些人的確令人憤怒,知道朋友外遊,不管熟絡與否,都喜歡「搭單」叫別人替他/她買東西。更無聊者,要買的那些東西在香港有售,只是在外國買可便宜幾十塊錢,便好意思叫人搬貨做速遞;更諷刺的是,別人的戰利品佔據我一半行李箱。最近一次日本之行,我又中了一名朋友的伏。

事緣朋友不下一次表示,我到日本而又「順路」時,不妨替他留意一個當地品牌的背包,每次我都敷衍了事,因為我去旅行是為了遊玩,不是特意為某人去某處買某一件物品。何況日本不是香港,坐鐵路由旺角到尖沙咀兩三個站便到,即使是東京,由一個點到另一個點或需要半小時,來回一小時,甚為浪費時間。碰巧今次去日本坐郵輪,我獨自提早一天到達,原本計劃去幾個景點,但朋友再次提出買袋的要求,心想躲不過就來個了結,我便着他把背包的相片及價錢傳過來,盡人事找找。

結果賣袋店舖跟我想到的景點相距甚遠,二選其一,我最終選擇友誼,去買袋。由於我下午要趕往橫濱上郵輪,因此一早到達該背包店位置,誰料店舖仍未開門,我在附近無聊閒蕩一小時,期間更下大雨。店舖終於開門,找到了目標貨品,便立即拍照傳給友人,確認無誤即付款走人。誰知得到以下的回應︰

我︰「係咪堅要買?」友︰「質素如何?價錢如何?」我︰「45,000日圓,未計稅。」友︰「(驚嚇樣子)太貴,放棄,多謝你專程過去。」我︰「吓?你畀我張相都係呢個價喎!」友︰「以為45,000日圓會再退稅,唔買啦,多謝你嘅時間。」

當刻我憤怒到極點︰你不是已知價才叫人買嗎?預算買3,200港元的背包,會吝嗇250元稅款?你認為我去旅行沒事做幫你看看實物價錢後返歸嗎?我拒絕再跟友人對話,因為我心裏不論中文或英文,都只想向友人贈一個「感嘆詞」,到現在我仍氣難下。

朋友,歡迎你對號入座,我在說的是你!我鄭重宣布,從今天開始,除了家人之外,我全數落閘,外遊時不再為他人買這買那,因為我去旅行是為了放假,不是兼職做水貨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