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公司文化的凝聚力

發佈時間: 2018/10/10

公司文化的凝聚力

筆者從前任職的公司有一位年輕同事,在經歷了2,500日的愛情長跑後,終於取得也是同事的女朋友芳心,上周共諧連理。

婚宴席上,新郎在答謝致辭中表示,因為他跟新娘子都在同一家公司工作,所以邀請了很多同事出席。有人問︰「是否真的要請這麼多同事?」但新郎回應︰「這些同事已共事多年,他們現在都是我的好朋友,身份不一樣了!」新郎曾經在不同部門工作,除了在香港總部外,更被派到不同的海外航站工作過。

當晚就有好幾位同事從外地專程來港出席婚宴,有幾位更在婚宴結束後便立刻去機場。當晚的婚宴對這一群賓客來說,就好像是公司周年晚會一樣,大家都認識但可能有一陣子沒見面,對於能聚首一堂都感到十分興奮,場面極為熱鬧。他們中有些已從公司崗位上退下來,也有仍在職負責不同級別的工作。

由共事再發展成為朋友,是成功企業文化的一個表現。一個企業的成功,除了有好的產品及服務外,企業文化也是其中能令之持續成功的重要因素。公司文化的建立,不是管理層寫個公司文化願景將之下傳就能建立,它是透過人——企業內每一個人長年累月的磨合累積而成。有怎樣的文化,就有怎麼樣的員工。

在此,再次祝賀這對新人在新的人生旅程裏,生活美滿,畫出彩虹。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