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人工智能的道德兩難

發佈時間: 2018/10/10

人工智能的道德兩難

根據學術研究,未來似乎不能避免人工智能AI和機械人取代人類大部分工作,簡單體力工作所受的影響最大,但一些重複性高的白領工作,例如繙譯、會計等都面對人工智能的競爭。香港教育界也開始意識到這個趨勢,早前在創科博覽2018,就有兩場本地學者的演講是關於AI取代人類。

本來讓AI取代一些重複性高的工作未嘗不是好事,但接下來引伸的道德問題又有沒有想過?最明顯的莫過於自動車。自動車是大勢所趨,從Google、Uber到百度都在研究,可是如果自動車發生車禍,隨之而來的道德問題就非常複雜。

首先是責任誰屬,傳統來說,交通事故的道德責任在司機,可是AI錯誤引發車禍的責任應該由使用者負責,還是汽車公司負責?抑或是編寫AI的人負責?法律上又能否追究?這些都是重要的問題。

另一個問題是AI的軍事應用,早前有新聞指Google員工抗議公司參與美國國防部的AI開發。假設未來開發了全自動的無人武器,而這些武器在戰鬥中誤傷平民,責任誰屬?以往開槍的責任在軍人,以後難道要找矽谷的程序員上軍事法庭?人工智能的未來似乎充滿不確定性。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