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築地

發佈時間: 2018/10/12

告別築地

東京地標築地內市場,一而再、再而三地延期,終於在上周末正式遷往豊洲。這個令不少海鮮癡和饕客們心甘情願半夜爬起床,清晨乖乖地排隊等候最新鮮刺身壽司的集體回憶之地,終於完成了它的歷史任務。

我與築地市場初次的邂逅,可以追溯回廿多年前第一次往東京拍攝電視廣告TVC。廣告內容已忘記得一乾二淨,好像是洗髮用品等個人衞生物品,但在客戶的安排下來到築地吃壽司午餐的美好經歷,卻記憶猶新。那是我第一次在偌大的市場內用膳,就像小孩進了大觀園,印象非常深刻。

晨早排隊吃刺身壽司

之後好幾年聽合作無間的髮型師提到,與某名歌星往日本拍音樂錄影帶,大家最期待的卻是清晨五點半或更早,一起往築地排隊享用壽司大與大和壽司的吞拿魚剌身、海膽做早餐的滋味。那時才知道,原來往築地品嘗新鮮刺身,需要晨早來到才有意思。

輾轉又過了很多年,當中有好幾次興之所至,人在東京便想走過去築地碰碰運氣,卻往往因為忘記了是星期三,有機會遇上隨機休息的日子(每個月有兩次)而吃過數次閉門羹。

之後與新相識的朋友結伴同遊東京,穿上一身潮服,非常注重外表的好友因為太早起來眼睛未消腫,便整天架上反光太陽眼鏡不肯除下,即使入到室內也一樣,整頓飯不停地被壽司店的老闆追問︰「Star?Is he a star?A big star?」老闆的牆上掛滿與所有大中華地區的名人明星合照,大概不想錯失良機,便不停地嘗試從眼鏡與面頰的微細空隙當中,看看可否找到一點端倪。而我的朋友又正正因為不想給人家看到他腫了的雙眼而靦覥地躲避,二人的舉動非常搞笑,也讓我在築地留下了不一樣的回憶。

名廚引路嘗鮮活海產

最後一次拜會築地市場,也是最精采的一次。由東京三星名廚岸田周三安排,一入場即站上時速只有15公里的電動搬運車,在場內不同區域穿梭遨遊,逐家逐戶去找新鮮得恍如剛從捕魚船卸下的鮮活甜美海產。從大得比食指更長的牡丹蝦、細膩肥美的北海道海膽至剛完成拍賣的深海吞拿魚腩,逐一往口裏送,就像把整個大海都傾倒口腔裏,那種滿足的幸福感,相信所有愛吃的朋友都能明白。

築地市場記載了我的成長,縱有多不捨,也只能把它深深埋藏在回憶裏。寄望遷往豊洲後的新市場,繼續為我們帶來精采的美食人生體驗。

83年的歷史見證

築地市場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魚市場,從1935年起一直營運至上周末,正式遷往豊洲市場。

在10月11日正式對外開放的豊洲市場,距離築地只有15分鐘車程,雖然不再屬於市中心地帶,但其面積差不多是舊址的兩倍。相信在新人事、新作風下,未來豊洲市場將會為全世界各地的饕客們,締造更多豐盛的美食回憶。

http://www.shijou.metro.tokyo.jp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