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皮膚乾燥致紅腫龜裂? 醫生提醒:沖涼後立即塗潤膚產品

發佈時間: 2018/10/12

秋季皮膚乾燥致紅腫龜裂? 醫生提醒:沖涼後立即塗潤膚產品

{{hket:inline-image name="cover.jpeg"}}{{/hket:inline-image}}

秋季皮膚特別容易乾燥痕癢,要保持皮膚濕潤,應適當地塗抹潤膚產品。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出,嚴重皮膚乾燥可引起紅腫發熱,甚至細菌感染,建議沖涼後就應盡快塗潤膚產品,以避免皮膚水份流失。

乾燥嚴重致細菌感染
當皮膚失去水份,便會出現乾紋、甚至脫皮,通常又以手、腳及頸部較為常見。皮膚科專科醫生林旭強指出,「如果皮膚過於乾燥,更有可能會引發濕疹,亦會引致皮膚紅腫、發熱及痕癢,再嚴重的話更可能會出現龜裂,甚至引起細菌感染,令皮膚發炎。」

沖涼時要注意水溫
林旭強強調,要預防皮膚乾燥,早晚的潤膚程序不可或缺,尤其是沖涼後更要更加注意保濕,「沖涼後可用毛巾輕輕印乾皮膚,在皮膚仍然濕潤下,就要立即塗上潤膚膏,如果皮膚特別乾燥的位置,可以多塗幾次,同時要留意,沖涼時間不宜太長,水溫亦不應太熱,以免皮膚水份流失。」

潤膚產品要滋潤舒服
至於應該選用什麼潤膚產品,林醫生表示,潤膚產品一般可分為3大類,包括乳液(Lotion),潤膚霜(Cream)及潤膚膏(Ointment),「乳液質地較稀薄,潤膚霜和潤膚膏則較濃稠和油潤,用哪一種潤膚產品,除了視乎皮膚及季節性需要外,最重要是用家的接受程度,例如用後是否滋潤舒服?會不會太油?另外,潤膚產品亦不用塗得太厚,以免堵塞毛囊。」

秋冬護膚貼士
1.挑選潤膚膏時,避免香料等致敏成分
2.選用棉質衣物,避免穿著羊毛衣物
3.保持家居清潔,減少致敏原
4.皮膚乾燥,應立即塗潤膚膏作滋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