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偏心

發佈時間: 2018/10/15

偏心

朋友家人結婚,本應高興不已,她卻悶悶不樂,婚禮後一直推搪回娘家。原因是娘家有個令她礙眼的心結——弟弟的房間。

她算是我認識的人當中較早結婚的,雖然早早外嫁,對家裏的事仍非常上心︰雙親生病、弟妹有難,身為長女的她總會挺身而出。然而,她的懂事卻令她永遠無法像弟妹一樣成為父母的牽掛。她覺得父母偏心,這負能量讓她對家裏小事份外敏感。

那年她結婚不到幾日,雙親隨即把她的床丟棄,原因是怕她任性,與丈夫爭吵時有藉口回娘家。從動機而論,我認同她的父母。

夫妻爭拗,床頭打架床尾和,逃避從不是解決之道。因此我第一次聽她分享,還讚她父母語重深長,着她別胡思亂想。

最近,她弟弟成家立室,雙親非但沒扔掉兒子的床,還把他整個房間保留,好讓他待夜了有個地方落腳。看在她眼裏,當然覺得雙重標準、覺得弟弟的房間「篤眼篤鼻」。她問我︰這算不算偏心?我只答她一句︰放下吧。

從我對她父母的觀察,相信出發點未必是偏心,或許只是覺得兒子不懂事、對他不放心,才留下位置,期望對他多加照顧。她心裏亦理解,這房間是父母兩臂的延伸,問題的根本不是偏心,而是過分保護。既然父母對弟弟的呵護,她無法改變;她能做的就是放低個人執念,否則,只會恨似影隨身。

這事令我反思,兄弟姊妹間何謂公平?父母又該如何按需照顧子女的同時、拿捏一視同仁的態度?

作為一個新手媽媽的我,面前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