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有一個「哈利王子」?

發佈時間: 2018/10/15

一人有一個「哈利王子」?

何以有人相信一個素未謀面的人是哈利王子,而自己竟可與王子在網絡上談戀愛?原來在網絡上要取得別人的信任,只需滿足三個條件:第一,社會證明,例如在一個著名且獲大眾認可的交友平台認識。第二,身份認同,即大家擁有相似背景或價值觀,交友網站要求用家自我介紹,故未真正認識前已有一定程度了解。第三,互惠作用,即善待對方。基於「人對你好,你對人好」的心態,她自然會加倍奉還。

據悉,女事主透過交友平台認識「哈利王子」,這不單滿足社會證明效應,且大家處境相同,已初步獲得信任。但你可能質疑,王子跟庶民身份懸殊,何來相同?你以為騙徒是吳下阿蒙,貿貿然利用哈利王子的身份?他定必透過網站得悉女事主的心事而設計這個身份。及後他們墮入愛河,令受害人泥足深陷,因為網戀在心理學的愛情鐵三角理論中,屬激情加親密的浪漫戀愛,在這種關係中的人會不顧一切。再加上互惠作用的影響下,受害人會乖乖配合騙徒的要求。一旦時機成熟,騙徒便會出擊,其重點在於激發受害人的恐懼,因為在心理進化理論中,恐懼結合信任的綜合反應便是無私的付出,故騙徒此時求救,讓受害人擔憂,自然就會傾囊而出拯救王子。

情人眼裏出西施,只要墮入情網,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發生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