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信用評分

發佈時間: 2018/10/16

信用評分

歐洲的地鐵是沒有閘口的,換言之,如果乘客有心坐霸王車,通常都能如願以償,因為縱使有查票機制,查票員會突擊要車上乘客出示有效車票,但乘客眾多,特別在繁忙時間車廂擠迫的情況下,一一查票絕不可能,有人看見漏洞,覺得翹票的成本很低,因為翹100次也未必被抓一次,計及罰款,還是除笨有精。

數年間,翹票的人被抓了三次,只不過被罰共150歐元,省下了大量交通費,覺得自己聰明絕頂,在同鄉之間耀武揚威。同鄉們聽得怦然心動,爭相仿效。他們得出的結論是歐洲人很蠢,設計漏洞百出而不自知。翹票的人不認為自己的信用有問題,省下的車費,不過是他們肯動腦筋的獎勵罷了。

一次,翹票的人去面試,對答頭頭是道,本地僱主也滿意他的能力,正想僱用,外面的同事帶來一份文件,老闆面色一沉,對應徵者說︰「根據紀錄,在這三年間,你翹票三次,根據統計,三年翹票三次,我們可以斷言,你有搭霸王車的習慣,甚至從來未付過車資。對不起,我不能僱用沒信用的人。」應徵者惱羞成怒,大罵︰「你有證據嗎?你親眼看見嗎?你怎知我每一次都翹票?只是三次而已!不公平!這是民主嗎……」老闆不耐煩,叫保安送客。

美國副總統10月4日發表的《彭斯宣言》,批評北京當局許多政策,包括其社會信用評分制度,外交部當然一一否認。華盛頓正式對北京重新定位,全球股市巧合地崩盤。彭斯宣言,展開人類新時代的序曲。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