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美股似調整非轉勢

發佈時間: 2018/10/18

美股似調整非轉勢

美國10年期債息上周曾升穿3.25%,為近7年來最高,美股帶領環球股市應聲急挫。為何債息向上,市場如此恐慌?首先,美國國債一直被視為無風險投資,當其投資回報增加,自然吸引資金從股市流出;其次,市場憂慮債息急升會令企業借貸成本大幅增加,間接導致經濟增長放緩。

美股牛市已歷時9年有多,標普500指數(下稱指數)高位較上浪底急升逾330%。不用回首太遠,就看美股自90年代起的過去3次升浪︰2000年3月指數高見1527點,當時10年期債息高見6.08%;2007年10月指數觸及1565點,債息是4.65%;現在指數高位是2930點,債息為3%左右。無他,當股市愈升愈有,投資者自然拋債買股,債息亦隨之上揚,直至股市見頂,債市再受追捧,債息跟隨指數回落。

美國目前的資薪增長及通脹數據溫和,美國聯儲局暫無需要加快加息步伐,預期局方將於12月再加息1次,明年或再加3次。美國債息將維持緩慢上行態勢,10年期債息年底前料收於3.2%水平,再出現類似上周債息急升令股市受挫的機會較低。

因為地緣政治問題而下跌的股市,跌幅通常是短暫的,只有伴隨經濟急速向下,才會出現轉勢及較長時間的熊市。雖然美股面對通脹及債息向上、中期選舉、中美貿易戰等不明朗因素,但我們暫時看不到美國經濟會在短時間內急轉直下出現衰退,今次美股下挫,較大機會是調整,而非轉勢。第四季,我們維持輕微看好美股的看法,當中我們尤其看好健康護理、工業,及在9月底納入了多隻科技及非必需消費品類股份的通訊服務板塊。

陳曉蓉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投資研究部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師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