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訓練自己的耐性

發佈時間: 2018/10/18

訓練自己的耐性

無耐性是我其中一個大弱點。每當遇上塞車、排隊和慢條斯理的人,我便會失去耐性,不願意等候。我做甚麼事都急,說話急促,食嘢食得急,車開得急,連使錢也使得急。等電梯、等交通燈,還有等電腦開機,真是慢些我也心急如焚!我以為年紀愈大,耐性會好些,結果依然咁急!

根據加拿大蒙特利爾《新聞報》的報道,數碼科技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電郵、手機、相機、多功能媒體播放器……都要有快速回應。結果在生活上,任何事都要快!快!快!去滿足自己的需要,為了要有效率、要快,甚至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達到高效率;當效率不如自己的預期,就會變得好急躁和惱怒。

其實缺乏耐性會令人焦躁不安,甚至感到憤怒。這些情緒會增加我們的壓力,而壓力又會損害我們的健康。美國醫學協會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指出高血壓的一個成因就是缺乏耐性。這種情況甚至在年輕人當中也會出現。有些時候,當你失去耐性,更會破壞你和至愛的關係。

我是一個沒耐性等別人把話講完的人,常常在別人講話的時候插嘴,催促別人講快點,又或試圖用其他方法去結束談話。尤其是對年老、記性唔好的媽媽。當她不斷重複說一些話,我便會很惱怒,但之後又會為我的惡劣態度而深感後悔。因此我認為有必要訓練自己有包容的心,以改善自己的急性子。

後來找到有一篇文章教每天用短短五分鐘去練習耐性。在這時間周期,不要對任何事情生氣,遇到不耐煩的事情時要深呼吸幾次,放鬆自己的大腦,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天天練習,總會有所改進。

「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為了令自己他日不會感到後悔和內疚,我決定要好好訓練自己!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