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沙特的「免罪金牌」

發佈時間: 2018/10/19

沙特的「免罪金牌」

國際油價升至每桶80美元樓上後,一些分析員認為若中東地緣政治進一步惡化,美國及伊朗動刀槍,油價可能邁向100美元,較早時在本欄,我對於美伊的衝突亦不敢樂觀,認為油價確是有可能進一步上升。近日,中東地緣政治出現重大變化,美國和傳統盟友沙特阿拉伯吵架,沙特揚言若被制裁將會反制,官媒強烈暗示會以推高油價為武器,雖然美國高層謂有後備計劃不懼任何人訛詐,但市場有更多專家恐怕油價會上升至100美元甚至200美元。

上個月,特朗普曾「衰多口」謂若沒美國保護,沙特王朝隨時完蛋,這雖然是他一時口快,但也反映出在靈魂深處,他根本上看不起沙特王朝。10月初,一名在美國工作的沙特記者神秘失蹤,疑與沙特駐土耳其大使館有關,事件令到特朗普再次開口大罵,但他發完脾氣後,可能也收到油價可能會在下月美國中期選舉前急升的警告,於是也降溫了。

各方願信是「流氓殺手」所為

但在美國國會的壓力下,特朗普向沙特大罵,暗示相信卡舒吉已遇害,及若證實將制裁沙特,卻又說將不影響美國對沙特售武。此外,英法德三國也聯合要求沙特交代事件,但語氣未見嚴厲。沙特的反應則是,若被制裁必定反擊,因而令到市場有所恐慌。

這個時候沙特國王薩勒曼親自出場,他分別與土耳其和美國總統通電話後,願意對卡舒吉的失蹤進行深入調查,土耳其警方獲准進入沙特總理事館搜證,而特朗普變臉謂傾向相信事件與沙特政府無關,是「流氓殺手」所為,並即時派譴國務卿蓬佩奧到沙特了解情況及修補關係。看來,雖然沙特的情報部門早已由王儲掌控,但各大國政府應會當作他本人不知情,懲處個別特工交差了事。

不過,在美國國會,無論是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都有不少對沙特不滿者,他們對於繼續售武給沙特,必定會阻攔,但無情的市場認為這是小事,也不會太過關注了。市場相信沙特以油價為武器作為報復的可能性已很低。我也相信,從現時的事態發展來看,除非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搞局及公布早已秘密獲得的現場殺人證據,否則,事件可望「大事化小」。至於拒絕出席月底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舉行投資大會的巨企老闆們,看來也不會長期不與沙特打交道。

美沙為共同利益料和解

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輸出國,是海灣國家和阿拉伯世界的領袖,近年,王儲當權後,積極改革,但亦被批評以特工棘手對付反對他的人,沙特在國際間則擴大干預政策,欲聯手美國進一步打壓宿敵伊朗。沙特與西方大國及中俄等維持友好關係,令到沙特的地區霸業得以推展。

上世紀70年代,沙特曾以石油為武器大幅推高油價,全球經濟受損,其後各國增加產油及開發替代能源,油價一度在90年代跌至每桶10美元。至新世紀,中國與新興國家冒起,油價才回穩,但常受地緣政治影響而大上大落。

下月美國正式全面禁止各方向伊朗買油,這是重要較量,為共同利益,美沙宜及早和解以共同對付伊朗,但伊朗不是輕易征服的!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