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釋放女性勞動力的德政

發佈時間: 2018/10/19

釋放女性勞動力的德政

施政報告中提到多項建議,涵蓋廣泛,包括:教育、醫療、社會及勞工福利、創新科技及經濟發展,但大家將重點討論只聚焦在填海造地,房屋是香港人最關心的問題,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也不要忘記其他措施,一樣對社會有深遠的影響。

在應對社會老齡化及生育率下降的趨勢,勞動力短缺的問題是不能忽視的,所以在釋放女性勞動人口的措施上,建議延長法定產假至14星期,侍產假增加到五天。這額外的四個星期,可以令新媽媽安心照顧初生嬰兒,還可以做好產後身體調理,以最佳狀態重返職場工作。

作為過來人,我認為這項德政令新媽媽毋須在工作與家庭中作出取捨,社會勞動力得以保留。回想當年,法定產假是前四後六,產後想用母乳哺育兒子,但因為缺乏經驗,亦沒有人指導及協助,痛楚難耐,因為怕痛又怕休息不足,未能回復體力應付工作,所以匆匆放棄,回想起來也有點遺憾。近年政府推動母乳餵哺的好處,醫院方面亦推出新措施,例如瑪嘉烈醫院首創由物理治療師及母乳顧問會診,透過超聲波物理治療紓緩痛楚,再配合母乳顧問指導餵哺技巧,大大減輕媽媽的煩惱。

新加的產假、醫院的貼心服務,對推動女性繼續留在職場大有裨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