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面對人生

發佈時間: 2018/10/19

積極面對人生

2018亞洲殘疾人運動會在印尼圓滿落幕,香港代表團以11金、16銀、21銅完成今屆賽事,在獎牌榜排第十位,是歷屆最佳成績。代表團於10月14日凱旋歸港,如此佳績對香港隊有着極大的鼓舞。

看到此報道我也有着莫名的興奮,這又再次展現了香港人的獅子山精神,不管任何情況都無畏無懼勇往直前。

政府自去年底推出「殘疾運動項目精英資助先導計劃」,令運動員能夠毋須顧慮工作及生活,可以全心投入訓練,所以今次的成績亦證明了先導計劃有一定的效果。展望到了東京2020殘疾人奧運會時,港隊可以再下一城,有更突破性的成績。

小時候的我認為殘疾重病便等於世界末日,人生便從此了無生趣,感恩自己健康的同時亦希望自己不要遇上如此的不幸。

直到從事酒業以後,因為參與了不同的慈善活動,多了機會接觸殘疾人士,其中一個較多接觸的慈善機構是「香港復康會」,此會的使命是透過創新復康服務,令殘疾人士能順利地共融於社會之中。

看見他們並未因為自己的殘障而放棄人生,反而用非常積極的行動繼續為社會付出,而且從不怨天尤人,雖然是殘障的軀體卻擁有健全的心態,過着精采的人生。這股精神令健全的我也自愧不如!

從此我頓悟了一個道理,很多人都有認為「積極面對人生」等於「明天會更好」的錯覺。樂觀一定好,但現實是人生不一定只有順境,只要常存不畏懼逆境的精神,以及處於困難當中仍能苦中作樂,這才是真正的積極面對人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