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矽谷超新星的殞落

發佈時間: 2018/10/19

矽谷超新星的殞落

善於操弄別人似乎是Theranos創辦人Elizabeth Holmes與生俱來的能力。首先她憑自己的魅力、對理想的堅持、反覆強調的初心,打動了許多大人物頑石點頭,為她背書。最早加入其董事局的是德高望重的史丹福教授Channing Robertson,最關鍵的董事局成員為前國務卿George Schultz,一位90多歲的老人。

對員工,她則實施高壓管理,以恐嚇、監控、保密協議等手段,嚴禁他們向外界提出任何有關Theranos的一切;對實驗室運作或研究提出疑問的員工,不是受不了良心責備自行離職,就是在保安的押解下遭即時解僱。

至於投資者和合作夥伴,她則操縱他們「驚執輸」(Fear of missing out)的心理,一方面以魅力爭取他們的信任,另一方面擺出「有買趁早」的姿態,令投資者或合作方為免被對手搶佔先機而急急落疊。

創業15年來,Holmes一直憑她的魅力取得重要人物對她的信任,打壓一切異見者。然而猛人的支持,卻令她愈來愈脫離現實,益發沉醉在自己的想像中。泡沫愈吹愈大,產品的開發卻毫無進展,讀數完全不可信,到不得不面世的一刻,Holmes索性把謊話進行到底,以媒體塑造出來的完美形象為產品開路,並不惜一切掃除說真話的人,置病人的生死於不顧。一個少懷大志,銳意改善病人福祉的人,卻在名利的誘惑下,一意孤行、忘記初心,走上成魔之路。

執筆之際,Theranos的所有業務已告中止。它籌回來的四億多美元資金,結果大部分不是用在開發產品上,而是繳交律師費和罰款(一間初創竟花巨款聘用全美最貴的律師行,這點已很令人起疑)。那些因為向監管機構和傳媒揭發真相而被施壓、恫嚇的員工,終於得到平反,並舒一口氣。

Holmes正面臨刑事檢控,但有傳媒預計,她將一如以往,向陪審團施展她的魔法,圖擺脫牢獄之災。以其不認輸的性格,只要一天未蓋棺定論,她都將全力反擊。(三之三•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