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避開三個偏頭痛「地雷」

發佈時間: 2018/10/19

避開三個偏頭痛「地雷」

偏頭痛患者便明白此症是長期折磨,因此有必要找出及避免觸發偏頭痛的潛在因素,感官刺激、荷爾蒙變化、工作及生活壓力等都有機會觸發偏頭痛。研究亦發現,食物也會誘發此病。

健康的飲食習慣有助避免出現偏頭痛,無加工的Clean食物包括新鮮水果、蔬菜、全穀物、天然肉類全部都屬於可進食食物,因為新鮮食物並不含食物添加劑。

甚麼食物引致偏頭痛因人而異,並非所有人都會因為食物而引發此病。但一般情況,以下三款添加劑都是元兇︰味精(E621),添加在醬油、調味料、冷藏點心、杯麵等;亞硝酸鹽(E250),通常見於加工肉類如餐肉、火腿等;代糖特別是阿斯巴甜(E951),常見於包裝飲品。

其他普遍觸發偏頭痛的食物有︰陳年芝士、酒精,尤其啤酒及紅酒、朱古力、酵母(全部發酵麵包)、全部果仁……

另外,每次的食量也有影響。食量太少亦容易增加偏頭痛機會率,有些人被確診因長期經歷飢餓及食物不足而導致頭痛,或因體內低血糖而令偏頭痛惡化。

咖啡因則比較tricky,小量其實可以紓緩偏頭痛,過多則會誘發。所以建議每日攝取量以200毫克為上限。連鎖咖啡店一般以single shot espresso做精品咖啡,例如tall size的latte就含75毫克咖啡因。

要留意,除了咖啡含咖啡因之外,以下食物亦有可能含有,包括朱古力、可可粉、茶類、可樂及某類藥物。

我會建議患有偏頭痛的病人,保存一份食物日記,寫下食物、進食時間及頭痛誘發時間,以便追查過去進食了而引致任何頭痛症狀的食物。有一點要特別留意,部分人吃了誘發食物會有即時反應,但亦有人進食24小時後才出現症狀。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