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在網上撒謊?

發佈時間: 2018/10/22

誰會在網上撒謊?

早前揭發的網上情緣騙案,由「美軍」、「海盜」至「哈利王子」,一宗比一宗離奇,數量每年遞增,令人不禁思索︰甚麼人才會在網上行騙?雖未有相關研究,但也許以下的研究可給予我們少許啟示。

台灣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盧鴻毅於2008年發表論文《Sensation-seeking, Internet dependency and online interpersonal deception》發現,Sensation-seeker喜歡得到別人的關注、Internet dependent過分依賴互聯網,以及自我監控能力很強的三類人,傾向較易於網上撒謊,他們說謊並非立心不良、謀財害命那種,而是無傷大雅的一類。

在網絡世界溝通,可以撇除面對面時需揣摩對方在語言以外(包括︰面部表情和身體語言)的意思,亦沒有外在環境限制,因此需要別人關注的人,可在網上撒謊來填補日常生活無法滿足的心理需要,比如好奇或刺激感。至於非常依賴互聯網的人,平日表現害羞,較沉默寡言,因為他們害怕別人透過面部表情或其他身體語言去「閱讀」其思想,但在網絡上撒謊可減低他們透露自我的不安全感。最後一類自我監控能力高的人,尤其在online dating時,會特別關注自己的外表和別人的看法,遂傾向自欺欺人地去配合和滿足社會要求。

說到底,現在很多人撒謊是出於自我保護,但習以為常地說謊會否令人變成大奸大惡,就不得而知了。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仲遠、李秋婷 港台節目《捉心理》,逢周日晚8時30分至9時,港台第一台播出。
欄名: 捉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