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歷史的假象

發佈時間: 2018/10/22

歷史的假象

我們常聽到要從歷史汲取教訓,可是有沒有想過,歷史有時候也能帶來假象?

1914年八月,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德皇威廉二世表示德軍士兵在秋天就會戰勝歸來,可是戰爭持續了四年半。這是因為德皇與現實脫節嗎?

歷史學家從當年的平民日誌、信件發現,當年德國、法國、英國人都樂觀地以為戰爭會在短期內結束。原因是很多人還想着1870年代發生的普法戰爭,那個是槍械還未發達,兩軍用騎兵衝鋒的年代。可是槍械大炮的進步導致了戰壕的誕生,令戰爭變成了拉鋸戰,現實已經改變了。

第一次世界大戰過後,法國「汲取教訓」,在邊境建立馬奇諾防綫,他們想當然根據一戰的陣地戰作準備。可是1940年五月,隆美爾的第七裝甲師以閃電速度越過比利時的阿登森林,繞過了馬奇諾防綫,直接進攻法國本土,想像的陣地戰並沒有出現,取而代之的是機械化部隊的閃擊戰和航空戰,戰爭的模式再次改變了。

這代表我們在學習歷史的教訓時,也要理解危機總是會以我們想像以外的形式降臨。下次國家發生衝突,我們需要擔心的可能不是坦克戰機,而是電子戰甚至太空戰。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