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日本

發佈時間: 2018/10/22

真正的日本

有一個國家,有些香港人叫做家鄉。年年去,月月去,都唔厭。我一直都知道。

究竟咩嘢係真正的「日本」?去得日本多,我開始疑惑,點解日本山寨了中華文化1,400年,但是今時今日的日本大媽,即是渡邊太太,她們從來都唔會大聲喧囂、在廣場亂舞、在羅浮宮水池裏洗腳?

這個面積細過雲南省的細小島國,憑甚麼打敗大清國?還代表亞洲人在近代第一次打敗歐洲列強?

帶着這個疑惑,在明治維新150周年之際,我由國境之南的鹿兒島出發,經過山口縣的一個小小茅屋「松下私墅」,前往幕末的江戶東京、拓殖蝦夷之地北海道,去找那個口中大叫脫亞入歐、身體由髮型到皮鞋全面西化的--明治維新。

為了拍攝這個旅遊節目,我三訪明治的歷史舞台,由西南強藩的薩摩藩、長州藩、關西、關東、東北到北海道,多達15個日本城市。拍攝進度基本上保持兩日一集。每日拍攝三至五個地點,每個兩小時。

每次到達拍攝地點後,找拍攝角度、準備機器、講稿已經半小時。有時要聽當事人帶我們走一圈,才能決定拍攝甚麼。加上交通時間,所以平均每日拍攝10至15小時。連續工作一個多月,沒有一天假期!請大家密切留意77台10月28日首播︰《明治憑甚麼》!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