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有個20幾歲嘅囡囡!

發佈時間: 2018/10/22

我有個20幾歲嘅囡囡!

以前,我很抗拒別人對我的幾個稱呼或冠以的身份。

我首先討厭的是「女士」,特別是在政府部門工作時,政府電話簿裏,不論女性公務員的年齡有多大,都被稱為女士。或許很多人認為「女士」是很中性的辭彙,但我總覺得被稱為「女士」就有點「師奶」的感覺,尤其是我當公務員時只得26歲,「方健儀女士」就是不中聽。

其次是被稱為「姨姨」。通常一些朋友聚會,或在街上遇到一家大細,父母總會跟小孩說;「叫姨姨啦!」一聽到姨姨,我就黑面,「姨咩姨呀?叫姐姐!」嚇得小孩面色變藍,然後我要瞬間擠出和靄可親的笑容,夾硬為「姨姨」定義︰「是咁的!因為我沒有小孩,所以應該叫姐姐,唔係姨姨。」在我心目中,「姨姨」是帶小孩的黃面婆,比「女士」更老。

最後一個不能接受的身份,是當自由工作者後,有製作公司找我飾演「阿媽」。收到邀請後我頭頂冒煙,並不斷反問︰「我好老咩?點解有人搵我做阿媽?」然後以「我現實生活中不是一名阿媽」為由婉拒演出。可是,我破例了,還要飾演一名20幾歲女兒的媽媽。事緣最近為香港電台節目《精靈一點》聯同香港器官移植基金會拍攝短片,我飾演的「陳太」,女兒因意外離世,幾番掙扎,我決定把女兒的眼角膜捐贈予有需要人士。當然,整齣短片的意義,是我肯破例接受做阿媽的其一原因。更重要的是,我睇化了。

當我們堅持着一些稱謂,要求別人叫我做「方小姐」、「 (口靚)妹仔」時,我還得清醒一點,已經不是十八廿二,跟穿衣一樣,去到某個年紀仍然堅持穿短裙熱褲,自問應付不了。甚麼年紀穿甚麼衣服,甚麼年齡配甚麼身份,每人心內定必有個譜,只是肯不肯面對吧。

再看看我的同學,有人大學剛畢業已經結婚生子,她的小孩已不再是小孩,而是近20歲唸大學的成年人了。再看看時下當紅花旦,佳芯BB也飾演阿媽,誰說做「女士」、「姨姨」或「阿媽」就不能漂亮?正如決定是否捐贈器官一樣,學懂放下,認清自己,做好自己,任何加諸我的稱謂與身份,都能欣然接受。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